close

人稱「白夜行之續集」

今天看完了。

在此拾人牙惠一般,引用解說部分,陳國偉的話:

「雖然<白夜行>是一本『極惡之書』,但<幻夜>

卻是一本不折不扣的

 『絕望之書』。」


在白夜行中,男女主角間還存在著互相扶持的愛情

雖然我一度覺得,女主角雪穗只是在利用男主角亮司,應該沒有愛情可言

但後來再重新檢視,才發現雪穗說過的一段話:

「我的天空裡沒有太陽,總是黑夜,但是並不暗,因為有東西代替了太陽。

 雖然沒有太陽那麼明亮,但對我來說已經足夠。

 憑藉著這份光,我便能把黑夜當成白天。」


這才讓我確定了雪穗和亮司之間的繫絆,也覺得她多了一份柔情


然而,在幻夜中,男主角雅也幾乎是單方面的被女主角美冬利用

相對應上述雪穗的話,在幻夜中有一段男主角的自我悲鳴:

「為什麼背叛我?為什麼殺了我的靈魂?

 是妳說我們沒有白天的,是妳說永遠都是黑夜的,
是妳說我們要在夜裡活下去的。

 如果那樣還算好。如果是真正的夜還算好。

 但妳卻連那都不願給我。妳所給我一切的一切,都是幻影。」


從頭到尾,故事中都看不到美冬有「愛」的表現

所有人類,對美冬而言都只是工具、只是棋子

一開始覺得美冬與雅也共患難、共同活在黑暗裡的感覺,

後來也讓人覺得,只是美冬要拉攏雅也的甜言蜜語

雅也只是單純的相信美冬,希望能和她一起獲得幸福,

但最後卻一步步走向地獄,面對人性的崩解。

而美冬呢,她的真實身份到故事最後還是個謎,只留下了「魔性之女」這個註解


雖然白夜行與幻夜的共同點,都是女主角平步青雲,進入上流社會

男主角則在幕後協助女主角成功、剷除異己,而最後都死於非命

但是,以情感面而論,白夜行的結局讓人惆悵;而幻夜的結局讓人恐懼


我想,這部小說不太可能拍成日劇了

白夜行還可以從男女主角的悲慘身世和愛情面出發,美化女主角的殘忍動機

但幻夜的黑暗程度,以及女主角的魔化程度,已經無法美化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uidc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